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湖北文理学院“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
发表时间:2017-03-03 作者: 浏览:

 

为了主动适应“互联网+教育”发展新形势,切实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形成更加科学、易用、安全的校园网络教学、科研、生活环境,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湖北省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襄阳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湖北文理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信息化建设现状
(一)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按照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完成了包括网络拓扑结构、信息安全架构、网络通信链路等主要方面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改扩建;建成了统一的信息交换标准、统一的数据中心、统一门户、统一认证平台和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使得数据集中存储、交换与共享成为现实,构成了学校数字化校园的核心支撑;实施并完成了教务、人事、科研、设备、学工、档案、图书、招生等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极大地丰富了数字化校园应用平台;建设了能够支持手机的一卡通系统,使得校园一卡通应用范围由基本消费扩展到图书借阅、机房上机认证计费等功能领域。
(二)主要问题
由于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兴信息技术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应用不够,比如:移动终端访问完全空白;应用系统的使用效率参差不齐,部分应用系统实际使用率偏低;数据交换平台进行数据交换的及时性不够,数据交换存在滞后性;由于用户对交换共享的理解不够,致使本来是关联的多个系统,变成了孤岛;未建成校园热点区域覆盖的无线网络,制约了数字化校园在深度和广度方面的延伸;学生宿舍网络还未完全纳入校园网,致使学生使用存在误区;由于缺乏对数字化校园的宣传,数字化校园在教学、办公、科研等方面的应用水平不高,协同办公环境至今没有形成。
(一)国外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及趋势
美国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中提到“未来1-5年内,自带设备、翻转课堂、创客空间、可穿戴技术、自适应学习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将对高等教育产生重要影响。”
“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项目组总结提出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新技术和新理念将持续引发各个国家教育教学创新,数字鸿沟和技术环境将加剧“全球学习危机”,教育信息化将成为发达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和政府主导的顶层设计。云计算环境延展了课堂教学边界;社会性虚拟社区支撑大规模合作学习;学习分析技术支持规模化教学形式变革等。
(二)国内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及趋势
《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对我国目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总体分析,现阶段我国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观念意识已有明显提高,总体上说,我国教育信息化已经基本度过起步阶段,进入初步应用整合阶段,进而全面融合创新。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等的广泛运用,新兴信息技术将重塑传统的信息化教育模式和手段,它以教育资源、文化资源的最大化整合、共享和利用为核心,颠覆传统教学逻辑,建立高效、便捷的新逻辑。“智慧教育”将构建覆盖各个教育阶段的和谐、互动、安全、高效、统一的智能化教育体系和文化体系。
国内部分先进高校,已经或正在探索适应现代教学方式方法的支撑环境,建立网上虚拟学校、智慧校园,为从招生到就业后人生发展状态的全程智能、跟踪研究,为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学校竞争力发力。
网络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事关国家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
面对如此新型的国内外教育发展大势,我们势必需要快速改变目前落后的支撑体系。
三、“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基本原则
1、长远规划与近期目标相结合,透过前瞻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当前现状,在兼顾网络安全的情况下对技术选型有所取舍。
2、先进性与稳定性相结合,先进技术不代表成熟技术,落后技术必然淘汰,在兼顾网络安全的情况下在技术方案与实际效用方面二者兼顾。
3、针对性、有效性与可持续性相结合,结合国家信息安全要求,提前向国产技术靠拢,以最大程度保持技术路线连续性。
四、“十三五”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建设任务
(一)主要目标
依据学校“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信息化规划基本原则,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最终实现技术先进、设施齐备、覆盖全面、功能完善、性能优越、安全有效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平台。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和日常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向“智慧校园”目标迈进。
通过新建、改造、扩充,使得十三五末,学校网络带宽容量能够支撑20000人同时上网、教育教学科研资源数据存储容量达到1000TB、教室间通过网络同步传输视频、办公实现无纸化、教育教学考核管理等网上实现,构建学校手机app信息服务系统,分阶段推进学校各类信息服务在移动终端的广泛应用,逐步实现传统网络信息服务与移动无线网络服务的并行运行,从而全面提高学校管理信息化水平。
网络结构最终达到“1个平台+多个应用系统+1个门户”的系统构架:1个平台,是用于解决信息服务多元化问题,解决应用系统之间的集成、数据共享和一致性问题的公共平台与工具;多个应用,是指负责教学、科研和管理(包括教务、人事、财务、图书、设备、档案、学生、办公等)的各个子业务的采集、加工和使用的管理系统信息,是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支撑;1个门户,将应用集成起来,为用户提供单一访问点的个性化服务。
(二)建设任务
1、升级基础网络线路,扩大带宽容量,优化路由设计,十三五末总出口带宽达到7Gbps;建设完成学校无线覆盖;加强信息安全管理,达到公安部门信息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为智慧校园搭台。
2、加大数字软件资源建设,实现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结合目前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通过资源整合,建立慕课平台,且管理方式采取集中管理,避免建设项目分散和凌乱;存储方式实行统一存储管理,避免硬件崩溃;教育内容达到丰富多样、校内校外各具特色,避免内容单一;开放管理方式规范统一,网络课程师生沟通随时可启,教学课件随时下载,课程信息随处可查;图书信息资料共享和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检索方便。构建网上教学平台,实现网上虚拟学校。
3、智慧校园管理应用系统建设方面,进一步改革,汲取经验,重新梳理工作流程,通过对管理平台继续发展和完善,对数据中心优化,改进数据集成和联动共享方式,达到:管理信息明显协调一致;领导决策数据支持;公文流转网络自动;信息公开及时有效;用户访问有据可查。构建网上管理平台。
4、为保证信息化建设能持续快速发展,汲取“十二五”信息化建设经验,加强技术培训和引导,从组织管理、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等多个环节加强保障,通过加强培训教育、改善管理机制、改进使用方式、加大经费投入等方式方法,形成多方参与建设、多方分别使用、多方不同受益、多方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局面,建成学校信息化与学校核心业务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为智慧校园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五、“十三五”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举措
(—)完善网络硬件基础设施
1、对整网升级改造。优化学生宿舍路由,更换部分设备,使其完全融入校园网;改造现有两个核心机房,完全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增加管理设备,实现信息安全全网统一管理,达到国家信息安全管理要求。
2、根据教务处统一部署,实施完成教育网络联盟项目,改造装修多媒体教室达到中高档水平,使得校内中高档网络多媒体教室校内100%能够同步播放,联盟之间40%同步播放。
3、建设校园Wi-Fi无线网络,覆盖教学、科研、办公、娱乐、生活场所,拓展上网空间,改进学习条件,可全部即时现场拍照、随时无线上传;改进无线登陆认证接口,确保无线访问信息安全。构建学校手机app信息服务系统,研制专用手机app,增强学校各类网络资源与信息服务在无线移动网络的应用扩展,逐步实现传统网络信息服务与移动无线网络服务的并行运行。
4、对出口升级、优化搭配。在2016年底本地公网出口达 2Gbps ,教育网出口达300Mbps;2017年,本地公网4Gbps, 教育网出口 500Mbps;2018年本地公网达到6Gbps,教育网出口1Gbps。
5、将教育网城市节点落户学校,覆盖鄂西北,加强学校与其他科研单位联系,通过市场机制,访问教育网数字资源与科研活动挂钩,提高教育网带宽使用率,2016年底达到30%,2018年底达到60%。
6、加大VPN建设力度,支持更大的并发用户数以及更快的访问速度,探索与运营商合作模式,研讨托管服务,彻底解决教师通过各种方式访问各类学校资源困难的问题。
(二)共建共享数字软件资源
7、加强校内数字资源建设管理,包括修改管理制度、

打印】【 关闭】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