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唐峻:高举旗帜 把握大势 坚定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发表时间:2017-08-25 作者: 浏览:

唐峻作主题报告  李平摄

 2017年8月24日上午,学校暑期中层干部培训大会在致远楼一楼报告厅开班,党委书记唐峻作了题为《高举旗帜 把握大势 坚定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主题报告,学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培训,培训会由校长丁世学主持。
    培训会上,唐峻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思想,对十八大以来国家开展的深化改革重大战略举措、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及方法论做了详细讲解;在把握高等教育大势方面,唐峻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进行了剖析,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文化、综合改革等发展趋势。培训会上,唐峻重点对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顶层思考进行了详细阐述。
    唐峻指出,改革是国际国内高校发展大势所趋,是国家要求,也是解决学校发展面临问题的现实需要。目前,学校办学视野需要进一步开阔,开放办学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需要进一步解放,观念需要进一步更新,办学治校能力尤其是人才培养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干部的责任心需要进一步增强,少数干部不担当、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优秀人才包括高水平创新团队严重缺乏。人才培养协同不够,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特色不明显。科研、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承担国家项目、地方重大项目能力不足,标志性成果不多。学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不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智库作用发挥不明显、能力不强等发展难题,严重制约着学校事业的发展。
    唐峻强调,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应对各方面的挑战,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发展,迫切需要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学校发展、综合性大学创建需要新动力,需要我们冲破陈旧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制约发展瓶颈,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质量。深化改革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把学校办好的战略选择和行动自觉,是早日创建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关键一招。
    唐峻希望,广大干部要有敢于承认问题的勇气、胸怀和境界,要有敢于直面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眼界、胆识和能力。广大干部要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思考谋划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方向、目标、大局上来思考和谋划学校改革,要站在学校发展历史方位、把握阶段性特征上思考和谋划学校改革,要牢牢把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牢牢把握省市对办好襄阳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期待,要牢牢把握师生对办好学校的向往,要牢牢把握在地方的省属高校这个最大校情,要牢牢立足地方高校这个最大实际。要破除在改革认识上的误区。要处理好“胆大与胆小”、“ 大改革与小改革”、“大局大家和小局小家的关系”、“搬、抄与移、借的关系”、“深化与综合的关系”、“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关系。
    唐峻还就学校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总体部署、改革领域、支撑保障的思考进行阐述。他说,希望通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前瞻性的改革,充分激发各办学要素活力,构建与学校战略目标相适应的大学治理体系,构建与学校办学理念、教育理念、核心价值追求相适应的大学文化体系,构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质量不断提高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互促共进的服务体系,构建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学科、学术、人才(干部)和质量评价体系,构建保障学校发展的条件保障支撑体系,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办学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有实质性突破,在人才培养质量、承担国家科学研究项目上要有显著提升,治理体系明显改善,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条件保障更加有力。
    唐峻强调,要抓好“党的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改革保驾护航,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善谋实干、敢于担当、务实求效,做改革的拥护者、组织者、实施者”。
    唐峻号召,“努力办好学校、把学校办得更好”是我们湖北文理学院人的共同目标。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是办好学校、关系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项原则性政策性很强的艰巨的复杂的工作任务,我们要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上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师干部,以“使命自觉,创大自信,差距自省,改革自立,奋斗自强”的精神和奋斗姿态,不断把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稳步推向前进,为努力办好学校而不懈努力!
    丁世学在主持培训会时指出,唐峻同志为大家作了一个生动精彩的事关学校发展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路,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加快推动襄阳高等教育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丁世学要求,要将唐峻同志报告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统一全校教职工的思想,增强改革意识,提振改革信心,自觉融入改革实践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打印】【 关闭】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