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言论】坚定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发表时间:2017-08-30 作者: 浏览:

    8月22-23日,学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就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进行集体学习和研讨,在“要不要改”“改什么”“如何改”等方面达成了基本共识。8月24-25日,在学校暑期中层干部培训大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唐峻号召,全校师生要“高举旗帜,把握大势,坚定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校长丁世学要求,“中层干部要强化深化改革的意识、敢于改革的意识、全面改革的意识、持续改革的意识”。
    推进综合改革是我校顺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全国高等院校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当下高等教育的发展进入到内涵发展的重要阶段,全国许多高校为寻求又好又快发展,锐意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挖掘发展潜力,积聚发展动力,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实现快速发展。面对高等教育“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形势,我们要有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唯有加快发展步伐,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中抢占发展制高点,赢得更多的发展先机。因此,坚定推进综合改革是决定我们实现内涵发展、实力提升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创建综合性大学目标的关键一招。
    推进综合改革是学校提升服务襄阳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需要。8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乐成在襄阳市高等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要求,襄阳高等教育“要砥砺奋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一个城市需要大学来彰显城市荣光、传承城市文化和先进理念,大学要‘与城俱进’‘与城同荣’”。我校作为襄阳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院校,理应成为襄阳高等教育发展和振兴的排头兵。服务襄阳经济社会发展,湖北文理学院责无旁贷。但是,目前学校服务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不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智库作用发挥不明显。我们只有通过坚定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吸引力,才能建成与襄阳地位相匹配的大学,补齐襄阳高等教育的短板,真正实现“与城俱进”“与城同荣”。
    推进综合改革是解决我校发展面临问题的现实需要。学校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原有的发展潜力已充分挖掘,原有的发展动力已得到较大释放,学校持续快速发展的动能显得不足。同时,学校发展所累积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办学视野需要进一步开阔,开放办学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需要进一步解放,观念需要进一步更新;办学治校能力尤其是人才培养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干部的责任心需要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优秀人才严重缺乏,人才培养协同不够,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特色不明显;科研、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承担国家项目、地方重大项目能力不足,标志性成果不多,等等。这些难题严重制约着学校事业的发展。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应对各方面的挑战,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发展,迫切需要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来实现。“真改真难,不改更难。”改革要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打破惯性思维,刀刃向内,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奶酪”;不改革,我们就会掉队,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出局。改革是阵痛,但阵痛之后将凤凰涅

打印】【 关闭】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