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校长李儒寿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兄弟院校学习考察
发表时间:2013-05-13 作者: 浏览:

5月8??10日,校长李儒寿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科技学院、湖北师范学院学习考察,分别就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的举措和经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开展特色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创建“大学”的主要路径、创建措施和主要体会;创建“大学”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问题及解决办法;学校章程制定的做法与经验等问题开展了学习交流。
    5月8日下午,考察组在武汉轻工大学考察学习,该校党委书记王祚桥,校长曾祺林,副校长项喜章,副校长孙向阳,以及校办、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接待及交流座谈。该校是2013年元月经教育部高评委投票通过的更名大学学校,据该校王书记、曾校长介绍,该校经历了三轮9年的更名大学艰苦之路。该校的成功之路主要表现在:一是举创大这面旗帜,团结全校力量,有目标,便于争取资源。二是强调核心,找抓手,整合资源,紧紧抓住食品为学科优势,抓住大轻工做文章。三是敢于打硬仗,扎扎实实对照指标体系逐项落实,到评估时没有一个指标是短项或缺项。

5月9日下午,考察组在湖北科技学院考察学习,该院党委书记夏再兴,院长吴基良,副院长白育庭,以及发规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接待及交流座谈。湖北科技学院近几年发展很快,形成了非动力核技术、医药学两个学科领域的人才特区,在校内启动了揽月人才工程,全力打造“医、师、核”办学特色。在服务地方方面也形成了较好的局面:一是开办非动力核专业,较好体现科技民用。二是机电研究,开办机械与控制系统专业,已有很多专利与研发产品。三是针对咸宁市花桂花开展研究,开办化学化工专业,开展保鲜与深加工、精加工研究与服务。四是科研与地方对接,为地方政府咨询服务,开办园林与酒店管理、旅游翻译专业,人才培养为地方服务,较好的体现教、学、产、研、用五位一体。李儒寿院长一行还饶有兴致的参观了贵校非动力核研发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鄂南文化中心展览馆。

5月10日上午,考察组在湖北师范学院考察学习,该校院长向显智,副院长李开灿,院长助理余涛,以及发规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接待及交流座谈。向院长从学科建设情况、科学研究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色建设情况、章程制定情况、更名“大学”情况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十分全面的介绍。尤其是湖北师范学院在服务地方方面,把学科建设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一联两进”(一院联一县、百人进百企、百师进百校)行动计划为核心,着力整合社会服务力量,打造社会服务平台;在特色建设方面,为推进特色建设,实施《湖北师范学院教学院(系)“特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在章程制定方面,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理念、彰显特色作为重要任务、深化改革作为根本途径,制订章程与管理体制改革、制度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在大学创建方面,通过更名工作,得出基本经验:内涵建设是根本、专家认可是标准、党委政府支持是保障、促进学校发展是更名落脚点等一系列好的做法与经验给我们很大的启示。

副校长丁世学,校长助理刘伦钊,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处长马永军,教务处处长苏顺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处长刘克非,科研处副处长宋成亮,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梁英等参加了考察。考察组成员在各校参加集中学习交流座谈会后,还分别进行了对口考察学习交流活动。

打印】【 关闭】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