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学校召开暑期中层干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研讨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0-08-29 作者: 浏览:

(宣传部 通讯员 胡旭 卜润慧)8月26-27日,学校召开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班研讨交流会,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培训班开班式由校长丁世学主持。

    培训期间,党委副书记王为一作“办学治院的关键是什么”辅导报告,副校长刘伦钊作“深化学院治理改革夯实学校办学基础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辅导报告;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作“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辅导报告、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保康实践”辅导报告。

    王为一在报告中指出,一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在对待教师方面,要形成教师是办学治院的主人、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主导、教师是科学研究的主体、教师是学科专业的主宰、教师是服务社会的主力等五点共识;在教师成长方面,要通过目标导向、任务激发、培训提高、团队建设、师德建设、公示激励等方式帮助教师成长;在引进教师方面,要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要根据学科建设需要引进人才、要注重领军人才引进、要突出人才的科研能力考查、要深入学术圈挖人才、要依靠人才引人才。二要抓好学科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要防离散,要坚持重点发展、坚持逻辑发展。专业建设要创建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有特色、专业课程体系设置要有特色、专业课程教学改革要有特色。三要抓好人才培养质量,抓好教学工作,加强四大品质培养(政治品质、思想品质、道德品质、学习品质)、努力提高“七个率”(读书率、运动率、考研率、学科竞赛率、优质生源率、就业率、创业率)。四要抓好学院文化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倾心学问的学术生态、形成“三全”协同的育人生态、形成和谐合作的人际生态。

    刘伦钊在报告中介绍了治理和学院治理的概念和内涵、治理与管理的区别、学院治理的要素、学院治理的特征。分析了学院治理现状,指出学院在治理结构、治理权力配置、治理能力建设、治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刘伦钊指出,加强学院治理,要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推进学院事业和师生共同发展这一基本原则,要加强学习宣传、推进治理理念变革,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学院治理结构,要推进制度创新、激发学院办学活力,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学院治理水平,要建设治理文化、创建共建共治共享学院。加强党建引领能力、行政决策能力、学术治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依法治理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提升学院治理水平。

    会议期间,发规处处长滕建河和17个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办学治院的经验。

    唐峻作总结讲话。唐峻指出,通过暑期学校中层干部培训班学习新思想,大家方向更明,干劲儿更足,办法更多;通过聆听校内外专家的四场报告,大家对学校治理、大学治理,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了解更多,理解更深入;通过院长书记的交流,大家受到了启发、启迪、启示,对进一步治理好学院、学校,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思路和办法。

唐峻强调,教育的关键在于理念,教育的成败取决于理念;理念是教育的灵魂,是管理的灵魂。就如何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程、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如何谋划好学校、学院五年规划、远景目标,唐峻提出“生命为重,健康为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学者为大,学科为纲”“发展为要,改革为源”“服务为责,开放为翼”“文化为魂,党建为根”六大理念。

    唐峻指出,学校、学院治理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一定要坚持“生命为重,健康为基”的理念,把师生的健康、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考虑学院、学校治理,制定“十四五”规划时,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重要位置、突出位置。

    唐峻要求,谋划学校治理,思考“十四五”规划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必须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想清楚“立什么德”“树什么人”以及“如何立”和“如何树”的问题,回答好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坚守“学生为本,学生至上”的责任理念,把学校建设成有品性、有文化、受人敬重的大学;要充分重视德育在人才培养中的突出作用,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作为德育工作的着力点,将社会主义道德观、中华传统美德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思想内核贯穿于青年学生德育工作全过程,在入耳、入脑、入心中引导青年学生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唐峻强调,要坚持“学者为大,学科为纲”理念,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资源;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分析和认识改革发展面临的现实任务、压力,准确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更好地立足教育本质,面向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要善于运用矛盾思维解决我们面临的矛盾、挑战和压力,主动深化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唐峻指出,要坚持“服务为责,开放为翼”理念,从高校的职能来说,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服务襄阳是我们的责任,要主动融入社会,深度融入社会与科技发展前沿。

    唐峻强调,要坚持“文化为魂,党建为根”理念。学校的文化治理要在增强文化活动的丰富性、思想性、育人功能上下功夫;要在提升文化活动的品质上下功夫;要在提高师生文化活动的参与度、满意度上下功夫;要在打造文化品牌上下功夫;要在创新文化工作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以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促进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以一流大学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党的建设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以实际行动向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唐峻指出,以上六大理念,贯穿了人本思维、底线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整体思维,把握了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高等教育规律、发展规律、办学规律、党建规律。唐峻要求,在学校治理、“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贯彻落实以上六大理念,认真“领”,用心“导”,真正学明白、想明白、干明白,认真做好“新时代学校治理现代化”和“十四五规划”这两篇大文章,给全校师生交一份合格的、优秀的答卷。

关于今年的工作,唐峻指出,今年以来,全校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力应对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毕业生返校离校三场大考,挑战前所未有、极其罕见,工作纷繁复杂,部署及时周密,落实有力高效。

    关于秋季开学以后的工作,唐峻指出,要坚持严防输入的防控策略,把好校门关,把疫情拒之于门外,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要统筹兼顾学校正常运转、事业发展;要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有同时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及其它可能的传染病防控的决心、信心和准备,坚持疫情防控和统筹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考核,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高质量发展。

    暑假期间,学校通过“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平台开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网络培训班,校领导和中层干部通过课程学习、交流研讨、心得撰写、在线考试等方式进行了线上学习

 

打印】【 关闭】 【 返回顶部